守護健康 2024世界癌症日 論壇會議

文/台灣防癌協會

癌症以不同的方式影響著每個人,台灣防癌協會響應國際抗癌聯盟UICC所訂定每年的2月4日世界癌症日,邀約各界友好人士於1月27日下午參與在HiQ生活館舉行的論壇會議,期許每位癌友能獲致所需要的照護與服務,提升民眾對癌症有更多的認識,交流新的預防、篩檢與治療策略,共同守護國人健康。論壇序幕由台灣聯合抗癌協會高特助與本會徐秘書長共同揭開,各項專題以緊湊的節奏接續展開。
邁入50週年的台灣防癌協會理事黃昭源醫師以VR宣導「防癌抗癌的新攻略」,衛福部公布癌症民國111年已蟬聯41年十大死因首位,加上罹癌年輕化趨勢,呼籲國人全方位重視防癌策略。2022年癌症死因前三名為肺癌、肝癌、大腸結腸癌,自民國111年新增高風險族群LDCT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,菸煙中含7,000多種有害健康物質,其中致癌物超過90種;戒菸、拒抽電子煙、加熱煙,善加利用5癌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。
長期致力於長照服務的楊如雲護理師帶來「長照介護食之關懷行動」,從民國109~111年國人平均壽命看人口老化與新冠肺炎的影響;東亞國家與美國的不健康餘命有明顯的差距;日本東京小金井追蹤8年的文獻報告,營養與銀髮族的身、心與社會化狀態息息相關。
她提出4個關懷行動步驟:
 1.健康體重
 2.生存活動強度
 3.熱量需求
 4.六大類建議份數

線上實際操作個案不同咀嚼能力與活動度可挑選的一日照護餐搭配,協助照顧者為長輩擬定多樣化易於進食的備餐計畫。
林庭頡營養師則以「AI醫療的新觀點-常見癌症營養推薦」,以國人十大癌症搜尋近年文獻討論度較高、與研究結論顯著改善正相關的營養素,問卷借助軟體協助個案初步自我了解,營養師再給建議食材與食物,必要時提供精準補充品推薦。
郭肖予執行長介紹健康事業體如何以 「健康大數據平台的應用」為客戶整合健管資源,從單一窗口預約服務,串接健檢諮詢、醫療服務。根據家族疾病問卷提供健康風險評估、健康促進、健康照護等服務,AIOT智慧物聯網即時匯集醫材數據、電子生成病歷提供醫師輔助診斷的資訊。
癌症確診後,臨床大部分藥物作用在蛋白質,康詩婷博士介紹「臨床腫瘤蛋白質檢測」以個體化蛋白檢測,一次切片可找到30~72個腫瘤蛋白,協助初次治療的病患一次找到用藥指引。DNA不等同腫瘤蛋白表現量,LC-MS質譜儀蛋白精準定量也將改變原本只靠DNA檢測所得的治療建議。
防癌協會志工組藝文組分享生活中的「藝文賞析之路徑」,聆賞舒曼的夢幻曲,帶大家進入作曲家描繪的兒時情景;再以魏德聖導演新作BIG的海報,請在場嘉賓們先觀察這部電影想呈現的氛圍與核心場景,才介紹魏導想藉這部兒童癌症病房裡的故事所要傳遞的信息。
唐美君女士主講「財務力與退休」,錢到位就可退休,退休生活基本開支每月平均3萬元;但是75歲後的醫療花費將是40歲時的4倍,統計約年8次,平均一次住院12天。學得自己會活到幾歲?健康的年數到幾歲?她推薦Bill Perkins的『別把你的錢留到死』,懂得花錢是最好的投資。
攝影組湯榮芳先生以他的攝影作品集分享「退休生活安排」,他回應個人退休財務規劃的看法,只要不欠別人錢即可。好好把時間用在喜愛的事上,保持健康走到最後。
會議時間有限,「社區關懷與代禱應援團」代表王錦雲女士與大家一起合照,互祝新年健康快樂,我們開春再會!